補習生涯不同階段總結

2021081006:06
昨晚備課結束,躺在床上回想了一遍,有一些感覺,打算今天整理一下。用天賦來教你,用熱情和熱愛產生動力。最初,對中學數學的補習知識比較膚淺,主要依賴于中學時期的學習經驗。但一開始只帶了三個人,雖然經驗和水準還不夠,但是熱情很高,因為有新鮮感。此時此刻有兩個靠山:昨晚備課結束,躺在床上回想了一遍,有一些感覺,打算今天整理一下。用天賦來教你,用熱情和熱愛產生動力。最初,對中學數學的補習知識比較膚淺,主要依賴于中學時期的學習經驗。但一開始只帶了三個人,雖然經驗和水準還不夠,但是熱情很高,因為有新鮮感。此時此刻有兩個靠山:

首先我對講授有較好的天分,學生的感情是能聽得很清楚,能聽懂。這個時候儘管對數學問題的理解還不夠深,但我可以把題目清楚的說給學生聽。對那些在學校聽得雲裡霧裡的學生來說,這是很有幫助的。本人在後邊總結了一下,主要是我的邏輯思維比較清晰,語言表達的口語化,不會用過多的術語讓學生困惑。(這點經常看我公號文章的朋友也有感覺,我用詞比較形象、講人話)第二點我很敏感的抓住了問題大部分學生為什麼學不好?首先我對講授有較好的天分,學生的感情是能聽得很清楚,能聽懂。這個時候儘管對數學問題的理解還不夠深,但我可以把題目清楚的說給學生聽。對那些在學校聽得雲裡霧裡的學生來說,這是很有幫助的。本人在後邊總結了一下,主要是我的邏輯思維比較清晰,語言表達的口語化,不會用過多的術語讓學生困惑。(這點經常看我公號文章的朋友也有感覺,我用詞比較形象、講人話)第二點我很敏感的抓住了問題大部分學生為什麼學不好?

最重要的是因為光聽不練,只看老師操作不動手自己做看看。

有些教師一整節課都是一節課,感覺自己釋放了很多光和熱。事實上對學生來說,吸收多少很難說。那就像太陽釋放了那麼多的能量,而地球又能吸收多少?因此,我憑直覺採取了一種方法,每完成一道題目我就會停下來,讓學生自己獨立地寫下這個過程。學生們立即做好準備。為何不讓學生回家再做?因學生需要補習百分之百做不到回家複盤!!就是因為這些孩子不能把學校老師說的題目帶回家複盤,需要來補習嘛!有些教師一整節課都是一節課,感覺自己釋放了很多光和熱。事實上對學生來說,吸收多少很難說。那就像太陽釋放了那麼多的能量,而地球又能吸收多少?因此,我憑直覺採取了一種方法,每完成一道題目我就會停下來,讓學生自己獨立地寫下這個過程。學生們立即做好準備。為何不讓學生回家再做?因學生需要補習百分之百做不到回家複盤!!就是因為這些孩子不能把學校老師說的題目帶回家複盤,需要來補習嘛!
過來補課,你說完了,還叫學生回家複盤?她們不能做到……事實上,我做的更極端,這節課所講的題目不但當場複盤,下一課還原題檢測!嚇不倒,意不意外?但我告訴你的是,孩子們仍然會犯錯誤,只是一開始的錯誤少了。總之,孩子是個不穩定的生物,你需要不斷地觀察和執行。這一階段,帶的孩子並不多,我每天的腦子裡都會創造一些方法,因為我還是比較喜歡教學這件事,因為愛,所以動腦筋。過來補課,你說完了,還叫學生回家複盤?她們不能做到……事實上,我做的更極端,這節課所講的題目不但當場複盤,下一課還原題檢測!嚇不倒,意不意外?但我告訴你的是,孩子們仍然會犯錯誤,只是一開始的錯誤少了。總之,孩子是個不穩定的生物,你需要不斷地觀察和執行。這一階段,帶的孩子並不多,我每天的腦子裡都會創造一些方法,因為我還是比較喜歡教學這件事,因為愛,所以動腦筋。

這段時間,我教學上的主要缺陷是,由於經驗不足,還沒有辦法站在高考的角度,站在中考的角度看待日常教學。不夠高。具體表現在自己的數學思想體系沒有建立,解決問題的技巧不夠好,畢竟目前的考試與我們當年相差太大,要求也更高。如今無論是初一的題目,還是高三的題目,我都能用同樣的一套邏輯,一套系統去講解。那時只能見招拆招。因此,那個時候帶不了特別優秀的孩子。但因為那時孩子都是一對一的形式,再加上孩子基本上都是中等或中上,帶的孩子又少,我又比較熱情負責,所以出來的結果都不錯。因此,還有一些轉介。在第二階段中,對高考的題目狂刷,讀了好書,因為一些事情,我意識到自己的不足。這段時間,我教學上的主要缺陷是,由於經驗不足,還沒有辦

法站在高考的角度,站在中考的角度看待日常教學。不夠高。具體表現在自己的數學思想體系沒有建立,解決問題的技巧不夠好,畢竟目前的考試與我們當年相差太大,要求也更高。如今無論是初一的題目,還是高三的題目,我都能用同樣的一套邏輯,一套系統去講解。那時只能見招拆招。因此,那個時候帶不了特別優秀的孩子。但因為那時孩子都是一對一的形式,再加上孩子基本上都是中等或中上,帶的孩子又少,我又比較熱情負責,所以出來的結果都不錯。因此,還有一些轉介。在第二階段中,對高考的題目狂刷,讀了好書,因為一些事情,我意識到自己的不足。

另外,考慮到數學補習的市場還很大,我覺得自己實際上是處於一個非常好的行業。想了想,假設我水準高了一點,如果能高一點,那其實是一件很賺錢的事(原諒我太俗氣了,大人也沒辦法光憑興趣做事,要向大人學習),而且我本身就喜歡教書。另外,考慮到數學補習的市場還很大,我覺得自己實際上是處於一個非常好的行業。想了想,假設我水準高了一點,如果能高一點,那其實是一件很賺錢的事(原諒我太俗氣了,大人也沒辦法光憑興趣做事,要向大人學習),而且我本身就喜歡教書。
總之,我覺得這件事本身就是一生的事情,而且前景不錯。於是我開始專心致志地每天做些閒暇活動。起先不得其法,因為我平時更多的讀書閱讀文章,偶然讓我看到一本好書,幾篇好文章。呵呵呵,就好像武林高手不小心在洞穴裡撿到一本九陰真經。我開始理解數學解決問題的邏輯,和一法通,萬法通的方法。初中數學也不過如此而已……就是這樣的話……我抓到了牛鼻子,刷題的效率比較高,刷題是為了理解考試要求的能力以及在考試中如何考察知識點。總之,我覺得這件事本身就是一生的事情,而且前景不錯。於是我開始專心致志地每天做些閒暇活動。起先不得其法,因為我平時更多的讀書閱讀文章,偶然讓我看到一本好書,幾篇好文章。呵呵呵,就好像武林高手不小心在洞穴裡撿到一本九陰真經。我開始理解數學解決問題的邏輯,和一法通,萬法通的方法。初中數學也不過如此而已,刷題的效率比較高,刷題是為了理解考試要求的能力以及在考試中如何考察知識點。
你有好的內功心法,練起招式來自然事半功倍。